后勤服务中心
通知公告
SANQUAN
当前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  事务通知
新乡医学院三全学院校园交通专项治理活动方案
发布时间2019-12-06      浏览次数:10        新闻来源:后勤服务中心       作者:边吴林

学校各单位:

为进一步规范校园交通秩序,优化校园交通环境,有效预防校园道路交通安全事故,切实保障广大师生员工交通安全,根据《新乡医学院三全学院校园交通管理办法》(院管〔2019〕18号),特制订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按照学校统一部署要求,以规范校园交通秩序管理为重点,以增强全校师生交通安全意识为主导,以维护学校安全有序为目标,全面提高平安校园建设水平。

二、活动目的

通过此次校园交通专项治理,进一步规范校内各类车辆行驶、停放秩序,针对以往交通管理过程中存在的疑难杂症(如:餐厅及经营实体车辆乱停乱放,无人配合,处罚无效;东环路、院系楼、实训楼前等场所机动车辆停放秩序乱;公务车辆、部分教职工私家车辆、基建部工地车辆违停现象严重;哈罗单车未在停车线内摆放,引起交通堵塞;保洁人员工具车随意停放,影响校园整体交通环境,破坏校园正常交通秩序等),采取宣传教育、严格车辆管理等措施,缓解校园交通压力,消除各类交通安全隐患,规范校园交通秩序,创造安全的校园交通环境。

三、方法步骤

(一)宣传动员阶段:(2019年12月6日至9日)

各职能部门、院(系、部)、书院组织所属教职工、学生学习《新乡医学院三全学院校园交通管理办法》、《新乡医学院三全学院校园交通专项治理活动方案》,统一思想认识,掌握相关规定,明确活动目的意义。

要求:支撑材料于12月9日17时前,发送至78972553@qq.com(餐厅、经营实体由后勤服务中心组织)。

(二)治理实施阶段:(2019年12月10日至30日)

1.严格机动车辆出入管理

(1)机动车辆,一律凭车辆识别系统通行,各部门统计本部门未录入系统车辆,并于12月6日17时前发送至78972553@qq.com。

(2)因工作需要或业务联系的外部车辆进入校园时,需填写《车辆入校报备单》并由保卫部门当日值班老师签字确认(《车辆入校报备单》、党委保卫部值班表到党委保卫部网站查询)。

(3)货拉拉、快狗及其他各类出租车原则上不得进入校园。

(4)禁止外来出租车、摩托车进入校区。严禁无证、无牌和经过改装的大功率燃油、燃气助力车在校园道路上行驶。

2.规范机动车辆停放秩序

(1)校内泊车应在现有停车位(停车场)有序停放,严禁占用消防通道、交通道路,严禁在行政楼前小广场泊车。

(2)学校班车必须按照指定的停车点上下教职工,其它路段禁止上下教职工。非工作时间段,停放至北环路东头班车车位,不得占用多个机动车停车位。

(3)院长办公室所属公务车辆在完成上级交办任务后,应停放至停车场或停车位,严禁停放至北环路行政楼一侧。

(4)对前来联系工作的外来机动车辆,各相关部门督促其停放至规定位置。

(5)快递驿站门前仅限快递车辆停放,快递车辆务必悬挂明显标识。

3.规范非机动车辆停放秩序

(1)各书院学生私有非机动车需就近停放至非机动车停车棚或停车位。

(2)共享单车需停放至停车位,严禁在道路摆放。

(3)各教学区域周边按照现有非机动车停车位停放。

(4)东餐厅及周围经营实体务工人员非机动车停放至精诚书院北侧车棚,西餐厅及周围经营实体务工人员非机动车停放至西餐厅东门前画线停车位。

(5)桶装水送水车辆(除送水时间外),须停放至图书馆西门特设充电处。

(6)保洁工人所使用的工具车(除工作时间外),须放至工勤楼东侧停车棚内。

4.严肃校园机动车文明行车规定

机动车、非机动车实行右侧通行,在校园道路上行驶的各种机动车必须注意礼让行人,减速慢行,不得随意变道或超车、鸣笛,最高时速不得超过每小时20公里,进出校门时速不得超过每小时5公里;机动车通过十字路口或转弯时,必须慢速行驶或停车让行;夜间行驶或通过临近教学、生活区路段时,必须降低行驶速度,保证通行安全。

5.规范其他交通参与者行为

(1)校园内行人应当在人行道上行走,没有人行道的靠路边行走,行人通过路口或横穿道路时,有斑马线的应走斑马线,没有斑马线的,应当在确认安全后通行。

(2)骑自行车时必须自觉遵守交通规则,严禁逆向行驶、急转猛拐、骑车打手机、双手脱把、骑快车、做危险动作等行为。

(3)禁止在校园东西南北环路上进行溜旱冰,玩耍踏板车、滑板等活动。禁止电动平衡车、电动滑板等在校园道路上行驶。

6.加强违规行为处罚力度。

组织实施阶段,保卫部门将通过组织工作人员现场查纠、拍照取证、监控截图取证等方式,加强校园交通违规行为查纠力度。对于违反本方案所规定的,将依据《新乡医学院三全学院校园交通管理办法》(院管〔2019〕18号)进行处罚:

(1)对教职工违规机动车辆:通知其所在部门,第1次锁车48小时处理,并张贴锁车告知单,记录在案;违规停放或被记录在案第2次,全校通报并扣除绩效工资200元;违规停放或被记录在案第3次或3次以上,扣除当月绩效工资并全校通报。

(2)对学生(含学生家长)违规机动车辆:第1次记警告处分,通知其所在书院,对违规学生进行教育,由其辅导员做出情况说明,交至保卫部门,并将违规学生及其辅导员记录在案;第2次记严重警告处分,第3次记过1次,以此叠加。并对其辅导员及其所在书院进行全校通报批评。

(3)对来访人员违规机动车辆:通知被访部门领导主管或个人,对被访部门或个人记录在案,在年度考核中扣除相应评分;被访部门被记录在案3次或3次以上,对被访部门进行全校通报批评,并由被访部门领导做出情况说明。

(4)餐厅及各经营实体违规被锁机动车辆,凭《开锁申请单》及后勤服务中心所开处罚单申请开锁(可至党委保卫部网站查询),按学校开锁程序办理,严禁私下联系开锁,否则作吊销通行证处理。

(5)教职工违规被锁机动车辆,可凭《开锁申请单》进行开锁,按学校开锁程序办理,不得私下联系开锁。

(6)堵塞校园道路及人行道的非机动车,由保卫部门对其进行扣押。师生非机动车被扣押,携带教师一卡通或学生证,到保卫部门登记领车;务工人员非机动车违规被扣押,由各自经理到保卫部门进行登记领车,保卫部门每周汇总并要求管理部门作出违规处罚。

7.保卫部门梳理统计此次活动期间车辆违纪问题,全校通报,结合年度考核,计入各职能部门、院(系、部)、书院扣分依据。

(三)总结提高阶段:(2019年12月31日)

针对过往遗留问题及专项治理中发现的问题,进一步完善校园交通安全管理制度及设施,建立交通管理长效机制。在今后的校园交通管理工作中,要及时发现新情况,不断研究新问题,逐步落实新措施,坚决杜绝新隐患,巩固专项治理成果。

四、有关要求

(一)全校师生、外来务工人员要充分认识校园交通安全的重要性和长期性,管好自己的车,做好自己的事。

(二)各单位按照要求,认真履行职责,切实增强全校师生及务工人员校园交通安全意识,切实提高校园交通安全防范能力。

(三)各单位应积极配合学校此次专项治理活动,共同创造良好校园交通环境。